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工业互联网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2-04-29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张敬林 吴国政 赵瑞珍 肖斌 陈厅  【 】   【打印】   【关闭

    图 工业互联网体系结构及智能云端协作平台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实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被广泛视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批准号:61632008)的资助下,东南大学罗军舟教授研究团队联合清华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研究人员对工业互联网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进展。项目组提出了以“智感、效联、迅知、谐控”为核心要素、层次化与对象化相结合的新型体系结构BASIC2(图左),为工业互联网的顶层设计提供参考模型。在此基础上,项目组研究并建立了工业互联网云端融合技术体系,突破了“面向工业生产环境的非传感器感知、面向大规模异构工业生产实体的高效互联以及面向网络化工业大数据的动态传算”三大关键技术,为实现“传感相合、联通相称、传算相谐”的工业互联网提供了技术保障。

      项目组基于理论研究成果,设计并实现了基于“智感、效联、迅知、谐控”的工业互联网智能云端协作平台(图右)。针对以江苏南钢集团为代表的钢铁生产行业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在该平台基础上研制了“南钢智能云排产系统”并进行了应用示范,促进企业ERP系统与生产MES系统融合,为解决钢铁产业中产销脱节、安全低碳生产等问题探索了一条可供选择的道路。该系统平台上线后,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累计创造产值23545.60万元,创税收470.90万元,新增利润2354.60万元,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