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发现中药复方越鞠丸快速抗抑郁新机制

    日期 2022-04-22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韩岚 韩立炜  【 】   【打印】   【关闭

    图 中药复方越鞠丸通过成分协同产生快速抗抑郁的神经信号机制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673625、82174002)资助下,暨南大学中医学院脑病个性化防治跨学科研究所陈刚教授课题组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吴颢昕教授课题组合作,在中药复方越鞠丸快速抗抑郁作用机制及其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两种天然环烯醚类化合物上调海马PACAP信号对快速抗抑郁作用的协同作用(Synergistic effects of two natural compounds of iridoids on rapid antidepressant action by up-regulating hippocampal PACAP signaling)”为题,2022年3月31日于《英国药理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在线发表。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11/bph.15847。

      抑郁症是高发、高自残率的重大精神疾病,而目前一线抗抑郁化学药物起效缓慢,研究探索安全、快速起效的抗抑郁药物是临床和基础研究令人关注的前沿问题。越鞠丸由金元时期名医朱丹溪记载于《丹溪心法》,是经典的理气解郁中药复方,该课题组前期通过系统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发掘出越鞠丸快速抗抑郁的独特优势。

      本研究通过转录组学实验发现越鞠丸可以快速增强小鼠海马脑区神经肽垂体腺苷酸环化酶激活多肽(Pituitary adenylate cyclase activating polypeptide,PACAP)的表达,进一步验证海马齿状回PACAP神经信号传导是快速抗抑郁作用的新靶标,而越鞠丸快速抗抑郁作用依赖于该靶标的激活。在此基础上,发现越鞠丸的富集成分栀子苷与山栀子苷甲酯,以其在复方中的同等剂量口服联合给药时,可上调PACAP介导的CaMKII/mTOR/BDNF信号通路,协同产生快速抗抑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当两成分单独使用时不能增强PACAP信号,也无显著抗抑郁作用(图)。

      本研究发现了越鞠丸快速抗抑郁的神经生物学新靶标,并揭示了该复方核心药效成分通过协同,而不是独立作用,激活该靶标的作用机制。这也为阐释中药复方作用的科学内涵、揭示中药复方的药效物质基础提供了可能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