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研发高通量多尺度材料智能计算云平台MatCloud+

    日期 2022-03-29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陈厅 肖斌 吴国政  【 】   【打印】   【关闭

    图 高通量、多尺度材料集成计算设计SaaS 化云平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61472394)的资助下,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杨小渝研究员牵头研发了高通量多尺度材料集成计算和数据管理云平台MatCloud,2015年开始上线运行,2018年成功实现成果转化(MatCloud+),并面向用户开放,网址:www.matcloudplus.cn。取得的一系列研究及应用成果,相继发表在《科学数据》(Scientific Data)、《计算材料学》(Computational Material Science)等多个国内外期刊上。

      采用AI 辅助新材料设计的一个主要瓶颈在于材料数据的稀缺。高通量多尺度材料计算在很多情况下可以弥补实验数据的不足,但其高门槛却阻碍了用户的使用。此外,微尺度材料集成设计工业软件,被国外软件垄断,价格昂贵,并对我国兵工行业逐步禁用。

      MatCloud提出了云端高通量、多尺度、自动化流程的材料计算模拟体系架构,将MatCloud直接连接高性能计算集群,实现了云端高通量多尺度材料计算模拟、自动调整和纠错。该成果将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很好地结合,于2018年成功实现了成果转化(MatCloud+材料云)。经过4—5年的全面重构和持续迭代研发,MatCloud+材料云基本具备国外同类微尺度材料集成设计软件80%核心功能(图),并具有“软件定义材料计算”“AI+材料计算SaaS化”等特点。注册用户突破3000,已举办线上线下培训近100场,培训用户数累计已近3500人次。涵盖30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覆盖10多个国家和地区,MatCloud+材料云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如应用于云南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