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高效率光学超表面器件领域取得进展

    日期 2022-03-16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唐华 程鑫彬 吕俊鹏  【 】   【打印】   【关闭

    图 (左)完美异常反射的能流分布形式;(中)准三维亚波长结构;(右)光频异常反射频率对比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61925504、61621001、62020106009)等资助下,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程鑫彬教授和王占山教授团队联合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周磊教授团队在超表面高效操纵电磁波研究中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光频完美异常反射器件(Perfect anomalous reflectors at optical frequencies)”为题,于2022年3月2日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k3381。

      近年来,超表面由于损耗低、可制备、易集成等特点而成为电磁波调控研究的新平台。超表面已经展示了丰富的光波调控能力,但调控效率低一直是光学超表面的瓶颈问题之一,这也成为制约光学超表面走向实用化甚至商业化的关键因素。

      异常偏折是超表面调控光波最基本的方式之一,也是各种复杂电磁调控和应用(如超透镜、光谱仪、激光雷达等)的基础。目前光学超表面器件的异常偏折效率均低于90%,难以满足其在激光领域应用时效率优于99%的需求,亟待突破对异常偏折效率的科学认识,创新调控方法,获得光频完美异常偏折器件。

      对超表面异常偏折效率的科学认识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早期研究利用相位梯度控制光束异常偏折的方向,但仅考虑相位梯度无法定量光束异常偏折的多少,导致难以实现效率接近100%的完美异常偏折。近期研究指出完美异常偏折需要相位和振幅的协同调控,特别是振幅调控需要在超表面不同区域同时实现增益和损耗,这对光频超表面异常偏折的设计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尚无解决方案。

      针对以上问题,研究团队从完美异常反射的物理要求出发,首先阐明了完美异常反射所需要的能流分布形式,设计了一维多层膜结合二维超表面的准三维亚波长新结构,通过准三维结构内传输波和布洛赫波的高效耦合,增强了多重散射并提高了非局域能流调控能力,在1550纳米光波长实现了国际上效率最高、效率优于99%的光频异常反射(图)。

      该工作以光学超表面实用化需求为导向,解决了“效率低”这个限制其走向应用瓶颈,有望推动基于光学超表面的微型光谱仪、轻薄激光雷达等仪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