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获2022年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李比希奖

    日期 2022-02-25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孙建强 张丰收 刘羽  【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荣获由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颁发的2022年李比希奖,以表彰其在环境土壤学和环境生物学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阐明了土壤-水稻系统砷的迁移转化机制和控制原理,并参与制定了大米中砷限量的国际标准和控制规程,解析了微生物介导的砷与铁和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耦合机制,同时还系统研究了土壤抗生素等化学污染产生抗生素耐药性的驱动机制。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李比希奖设立于2006年,以纪念十九世纪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李比希(Von Liebig),旨在表彰土壤学应用研究方面的杰出科学家,每四年评选一次,每次一位科学家获奖。朱永官院士是首位获得此奖项的亚洲学者。

      朱永官研究团队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大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批准号:40225002、41090280、42021005)等的资助下,长期持续围绕土壤-植物-微生物相互作用多养分循环、污染物转化、抗生素耐药性污染等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批国内外同行认可的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Nature Microbiology, PNAS以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期刊上,为获得李比希奖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