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防治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2-02-23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王蕊 陈昭阳 江虎军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790621、92168114)等资助下,北京大学医学部心血管研究所张岩与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肖瑞平团队合作在心脏缺血/再灌注领域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Targeting CaMKII-δ9 Ameliorates Cardiac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by Inhibiting Myocardial Inflammation(靶向抑制钙/钙调素依赖的蛋白激酶-δ9通过抑制炎症保护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为题,于2022年2月14日在线发表于《循环研究》(Circulation Research)。论文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CIRCRESAHA.121.319478。

      缺血性心脏病是影响人类寿命最常见的疾病。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冠状动脉搭桥术等再灌注方法,是最有效的治疗心脏缺血损伤的技术。但是再灌注本身又会引起新的心脏损伤,称为“缺血/再灌注损伤”。目前临床上对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防治尚无有效的方法。

      研究团队在前期工作中发现CaMKII是调控心脏损伤的关键分子,并且首次提出CaMKII-δ9亚型是人类心脏中最主要的CaMKII可变剪切体。在此基础上,利用大鼠乳鼠心肌细胞、人胚胎干细胞诱导分化的心肌细胞以及小鼠在体心脏损伤模型,发现特异性抑制人心脏中含量最为丰富的CaMKII-δ9亚型能够明显保护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及其后续的心肌重构和心衰。而且与非选择性的抑制CaMKII-δ相比,特异性抑制CaMKII-δ9亚型能够产生更强的保护作用。机制上, CaMKII-δ9可使 NF-κB通路的IKK及IκBα发生磷酸化并降解,从而引起NF-κB通路活化和心肌细胞炎性反应(图)。抑制CaMKII-δ9明显减轻了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引起的炎症反应。

      该成果揭示了一种全新的CaMKII-δ9依赖的心肌细胞炎症调控机制,及其在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为临床上防治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和其他相关心血管疾病提供了潜在靶点。

     

    图 CaMKII-δ9参与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