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管理科学家与海外研究者在无人仓调度算法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日期 2022-02-07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章魏 霍红  【 】   【打印】   【关闭

      工业软件是指挥智能制造、交通、物流等现代企业高效、智能运转的大脑,其中算法是工业软件的核心。攻克算法难题、实现工业软件国产化是使中国企业摆脱对欧美工业软件依赖的关键。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批准号:72150001)等资助下,上海财经大学葛冬冬与何斯迈教授团队,与芝加哥大学和南加州大学合作,针对数百个自动导引运输车的实时调度问题,以拉格朗日松弛和割平面方法为基础,解决了具有数百万个决策变量和约束的大规模整数优化问题,最终实现在秒级时间内找到接近最优的调度决策,极大地提高了无人仓作业效率和空间利用率。相关研究成果以“JD.com: Operations Research Algorithms Drive Intelligent Warehouse Robots to Work(京东:运筹学算法驱动智能仓库机器人工作)”为题,于2022年2月1日发表于《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应用分析期刊》(INFORMS Journal on Applied Analytics)。论文链接:https://pubsonline.informs.org/doi/10.1287/inte.2021.1100。

      研究成果现已广泛地应用于京东的亚洲一号无人仓调度系统,为京东物流的降本增效带来了显著提升。美国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INFOMRS)对此评价到:“京东无人仓算法将仓储效率提升5倍以上,平均存储成本降低50%,库存周转天数降低至33.3天,并将履行费用率降至6.5%的世界领先水平。无人仓的灵活性还帮助公司快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生产能力的迅速恢复。”

      在2021年4月美国举行的美国INFOMRS商业分析年会上,该研究成果与全球其他五支队伍入围第50届弗兰兹·厄德曼(Franz Edelman)奖决赛,获得了弗兰兹厄德曼决赛提名奖。葛冬冬、何斯迈、高建军、胡浩栋等教授入选2021年弗兰兹厄德曼获奖者(Franz Edelman Laureate)。弗兰兹厄德曼奖是全球运筹和管理科学界的最高奖项,素有工业工程界“奥斯卡”奖之称,高度重视运筹学在实际应用中产生的巨大价值,目前所有参赛企业累计贡献价值已超过302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