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22-01-14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张光磊 赵海川  【 】   【打印】   【关闭

    图 内疚影响企业慈善捐赠的理论模型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2091314、71632002、71572003)等资助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姬俊抗博士及合作者立足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领域,基于内疚(Guilt)等相关理论,深入研究了高管内疚情绪对企业社会责任行为的影响。研究成果以“内疚与慈善捐赠(Guilt and Corporate Philanthropy)”为题,于2021年12月发表在管理期刊《美国管理学会会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5465/amj.2018.0586。

      该研究基于两方面展开:首先,企业的决策和行为常常有意或者无意地给员工、当地社区、公众乃至自然环境带来伤害;其次,心理学研究指出内疚是人类普遍存在的情绪之一,当个人的行为给他人或社会造成伤害时会产生内疚感,进而促使个人随后作出补偿行为。基于此,研究提出当公司高管的决策或行为给他人或者社会造成伤害时,他们会产生内疚情绪,进一步使得他们通过慈善捐赠等作出补偿行为。研究者通过定量分析、定性访谈和实验分析三种研究方法检验假设,发现当企业战略决策或行为给他人或社会造成伤害时,决策者会产生内疚情绪,进而在随后通过企业慈善捐赠的方式进行补偿。企业行为造成伤害的程度、企业高管是否参与造成伤害行为的决策过程等都会加重有伤害行为企业和捐赠之间的正向影响。

      该研究对现有理论和文献做出了两方面重要的突破和贡献。第一,该研究提出并检验了高管内疚情绪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影响,挑战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方法的传统观点,走在了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前沿。具体而言,该研究提出并验证了高管的内疚情绪在驱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积极作用,这一发现补充了企业为获取利润最大化而履行社会责任的传统观点,为未来进一步探究企业社会责任的微观基础开辟了新的方向。第二,该研究借鉴了心理学中的内疚理论,率先将其引入战略管理研究当中,证明了高管内疚情绪在企业战略决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丰富了战略管理的研究(图)。

      该研究也为企业管理者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实践启示。首先,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表达自身的内疚和内疚驱动下的补偿来改善自身和员工乃至于公司和公众之间的关系,提升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公众心目中形象。其次,在当今共同富裕的主旋律下,公众可以通过诉诸于唤醒企业高管的内疚情绪来使得企业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进而推动全社会的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