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环状RNA调控血管重塑保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1-12-31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王蕊 陈昭阳 王觉进 江虎军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2022005, 81970384)等资助下,重庆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曾春雨、吴庚泽研究团队在环状RNA-circEsyt2调控血管重塑病理过程中的作用方向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环状RNA-circEsyt2通过剪接调控来调节血管平滑肌细胞重构(Circular RNA circEsyt2 regulates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 remodeling via splicing regulation)”为题,于2021年12月15日在线发表于《临床研究杂志》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论文链接:https://www.jci.org/articles/view/147031。

      冠心病、脑卒中是病人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然而,其发病机制不完全清楚,临床仍需有效治疗策略。因此,进一步揭示这些疾病发病机制显得尤为重要。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的表型转化是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等重大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病理生理学基础,如何抑制VSMC从收缩态向分泌态转化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科学问题。

      该研究团队从多种VSMC表型转化疾病小鼠模型中筛选出高表达环状RNA-circEsyt2,通过表型研究发现,circEsyt2可促进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迁移和表型转换等细胞行为。而在小鼠颈动脉损伤模型中,抑制circEsyt2表达可显著减轻损伤后血管的内膜新生,表明circEsyt2具有促进血管重塑的病理生理学功能。进一步研究发现,位于细胞质中的circEsyt2可以直接“吸附”剪接调控因子PCBP1并阻碍其入核,在核内触发p53基因的可变剪接事件,生成p53β,进而发挥调控血管平滑肌表型转换及血管重构的作用(图)。此外,严重狭窄的患者冠脉平滑肌细胞中circEsyt2表达显著升高,进一步提示其与疾病的密切关联。该研究为血管重构性疾病的防治新策略提供理论基础和潜在靶点。

     

    图  环状RNA circEsyt2通过剪接调控因子PCBP1调节p53剪接异构体p53β的表达从而影响血管重塑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