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与国外合作者在领导完美主义对员工创造力影响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1-11-18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刘作仪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632002、71702003、71672035)等资助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琳娜助理教授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刘知助理教授、纪铭博士生、董韫韬副教授,以及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Chia-Huei Wu教授探究了领导完美主义特质与员工创造力之间的关系。研究成果以“领导完美主义对员工创造力是敌是友?控制点作为关键要素(Leader Perfectionism—Friend or Foe of Employee Creativity? Locus of Control as a Key Contingency)”为题,于2021年8月在《管理学会学报》(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om.org/doi/10.5465/amj.2019.0165。

      在客户对产品的需求越来越精细化、创意化和透明化的当今市场中,企业对其产品和服务也愈发追求极致,力求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不断实现创新。在这样的背景下,孕育了越来越多具有完美主义倾向的管理者,他们对下属不断提出高标准、严要求。然而,领导具备完美主义倾向能否促进下属的创造力尚难定论。该研究通过实验和在高新技术企业中进行的调查发现,员工的一个重要特质—控制点,可以影响领导完美主义对下属创造力的影响效果。当员工具有内控倾向,即相信自己的行为可以对其环境产生影响时,他们会对领导完美主义的要求产生较为积极的反馈,通过更多的工作投入激发更高的创造力水平(图1)。当然,这一积极反馈是有限的,当领导的完美主义要求过于极端时,下属便很难再实现更高的创造力水平。而另一方面,当员工具有外控倾向,即不相信自己的行为可以改变环境时,他们会对领导完美主义的要求产生抵触情绪,即产生更多的情绪耗竭,从而导致更低的创造力水平(图2)。

      这一研究发现提醒领导者,追求完美不一定能够实现完美的结果。即使对于内控的员工,当领导完美主义倾向过于极端时,也无法引发其更高的创造力,同时还会打击外控员工的积极性。领导应当关注员工在帮助企业实现创新性产品过程中感受到的压力,适时给予他们积极反馈,并在困难时期进行鼓励。创造力是一个探索、实验与不断试错的过程,具有完美主义倾向的领导应该学会容忍一些难以避免的错误,让下属提升心理安全感,才有可能实现更好的结果。

    图1 研究1发现

    图2 研究2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