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与海外合作者在不对称交叉Diels−Alder反应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1-10-29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周荣 付雪峰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21801043、22071030)的资助下,复旦大学蔡泉研究团队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理论计算化学家K. N. Houk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杨丽敏副教授团队合作,在不对称交叉Diels−Alder(DA)反应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成果以“具有‘两可’反应模式的不对称交叉Diels−Alder反应及合成应用(An enantioselective ambimodal cross-Diels−Alder reaction and applications in synthesis)”为题,于2021年10月18日在《自然•催化》(Nature Catalysis)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929-021-00687-x。

      DA反应是利用共轭二烯与烯烃合成六碳环的非常便捷的方法。然而,两种不同共轭二烯之间交叉DA反应的周环选择性(periselectivity)、区域选择性及立体选择性较差,限制了其在有机合成中的广泛应用。

      该团队利用缺电子的2-吡喃酮和非活化环状共轭二烯作为双烯体,通过铜和手性噁唑啉配体的催化,实现了周环选择性的不对称交叉DA反应,为官能团化手性双环结构的构建提供了新思路,并以此为方法学基础,完成了生物活性分子青蒿素和冠菌素的高效不对称全合成。实验和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研究揭示了一种特殊的“两可”反应模式,即:反应由一种过渡态同时得到两种对映选择性相同的[4+2]和[2+4]环加成产物,这两种产物通过Cope重排反应过渡态可相互转化,最终得到热力学稳定的反电子需求的环加成产物(图1)。该研究不仅发展了一种新型模式的DA反应,同时对理解周环反应的选择性调控机制具有启发意义。

    图1 不对称交叉Diels−Alder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