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近视防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1-10-29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张小斌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830027、U20A20364、82025009、81670886、81700868)等的资助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瞿佳、周翔天团队在近视干预和防控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口服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近视具有保护作用(Dietary ω-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are protective for myopia)”为题,于2021年10月21日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上以directsubmission形式发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104689118。

      在发现人眼脉络膜血流减少、巩膜缺氧诱导近视的机制基础上,研究团队发现每天灌胃ω-3多不饱和脂肪酸(ω-3 PUFAs)可显著减弱豚鼠和小鼠的形觉剥夺性近视及豚鼠负镜片诱导性近视的发展(图1)。同时,眼球球旁注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均能抑制形觉剥夺豚鼠的近视进展。药物灌胃或球旁注射,均能增加豚鼠的脉络膜血流,缓解巩膜缺氧。通过气相色谱-质谱检测,发现近视眼巩膜中DHA和EPA含量明显减少,而灌胃ω-3 PUFAs后可明显增加巩膜内DHA和EPA的含量。在人类健康受试者中,口服2周ω-3 PUFAs可缓解持续近距离工作引起的人眼脉络膜血流减少,这些研究结果均证明ω-3 PUFAs是控制近视的潜在候选药物(图2)。

      该研究表明,ω-3 PUFAs有望作为一种有效、安全和使用便捷的药物,应用于抑制儿童青少年近视干预,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提供更好的选择。

    图1  ω-3 PUFAs抑制形觉剥夺和负镜片诱导近视眼屈光度变负、

    玻腔深度和眼轴长度的延长

    图2  ω-3 PUFAs抑制形觉剥夺和负镜片诱导引起的脉络膜厚度和血流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