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与海外合作者在消费者行为学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日期 2021-08-04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张光磊 杨凯  【 】   【打印】   【关闭

    图1 仪式影响孤独感的理论模型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772108、71602172)等资助下,华东师范大学王雪华副教授、浙江大学孙怡夏研究员与海外合作者共同提出将营销学中的“仪式感”消费与心理学中孤独感理论结合,发现仪式感消费可以有效增加生活的意义,从而降低人们的孤独感,并构建了理论模型解释其作用机制。研究成果以“仪式感消费通过增加生活的意义来降低孤独感(Ritualistic Consumption Decreases Loneliness by Increasing Meaning)”为题,于2021年2月在美国营销学会旗舰会刊《营销研究》(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发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77/0022243721993426。

      在城市化和全球防疫的大环境下,孤独感已经成为影响健康生活和生产效率的关键因素之一。该研究开创性地从消费的视角,引入了“仪式”这一越发普遍的消费行为,并深入挖掘了仪式感对人们感知的生活意义的促进作用,通过实验等方法确立了其对降低孤独感的积极效应。一系列的实验表明,在引发孤独感后,即便是小而不熟悉的仪式,也能让人们感知到消费过程中产品本身的意义,进而增加了感知到的生活的意义,从而有效地降低了孤独感(参见理论模型图1)。研究还发现,如果孤独的人可以从其他来源得到生活的意义,仪式感的作用就不再显著了。

      该研究首先为孤独感的治愈开辟了新的途径。以往研究主要集中在通过促进人们的社会交往来降低孤独,而该研究则表明,即便是一个人的状态,也可以通过仪式感地消费来缓解孤独。该方法尤其是在防疫期间,在减少人们相互接触的大前提下,可以成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另外,该研究证明仪式感也会促进消费者对相关产品的消费意愿,对产品和品牌也有积极意义。因此,该研究不仅从孤独感的理论上做出了突破,也为仪式感地消费开辟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