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和海外合作者在肌腱与韧带损伤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日期 2021-03-15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窦豆 李恩中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802214、81125013、81902174)等资助下,南京大学蒋青教授团队与奥地利帕拉塞尔苏斯医科大学Andreas Traweger教授和澳大利亚西澳大学Zheng Minghao教授团队合作,发现一种富含半胱氨酸的酸性分泌蛋白(secreted protein acidic and rich in cysteine,SPARC)是肌腱与韧带组织发育成熟和稳态维持所必须的细胞外基质蛋白,研究成果以“一种肌腱与韧带损伤的遗传易感性因素SPARC,对负荷诱导下肌腱稳态的调节作用(Load-induced regulation of tendon homeostasis by SPARC, a genetic predisposition factor for tendon and ligament injuries)”为题于2021年2月25日在线发表于《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论文链接:https://stm.sciencemag.org/content/13/582/eabe5738。

      随着我国《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实施完成,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显著增加,相应而来的运动损伤事件也不断增多。肌腱与韧带损伤是最常见的运动系统损伤之一,常会引发人体局部疼痛,并导致肢体功能障碍,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每年受累人数可达数百万。目前已知肌腱与韧带损伤的诱因包括过度使用、吸烟与代谢性疾病等,但对其遗传因素了解较少。

      该合作团队首先在临床研究中发现,肩袖撕裂和前交叉韧带断裂的部分患者中存在SPARC基因的杂合错义突变(p.Cys130Gln, NM_003118.3);继而构建了SPARC基因纯合突变的小鼠模型(Sparc-/-),并研究发现机械负荷可导致出生早期Sparc-/-小鼠肌腱组织萎缩和跟腱止点成熟受损,去除机械负荷可以防止Sparc-/-小鼠的肌腱发育不全;进一步分子机制研究表明,SPARC基因突变可致其蛋白结构中的卵磷脂样结构域发生改变,并引发SPARC蛋白分泌减少,继而通过抑制蛋白激酶AKT与核糖体S6激酶的活性,减少机械负荷下肌腱与韧带组织I型胶原蛋白的合成。

      该研究表明SPARC是肌腱与韧带损伤的一种遗传易感因素,同时提示遗传因素也是运动员遴选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对于SPARC基因突变的人群,如果他们从事竞技性运动,一方面由于肌腱与韧带中I型胶原蛋白较少而变得非常脆弱,另一方面定期训练导致肌腱与韧带经常承受大量机械负荷,使他们更容易罹患肌腱与韧带损伤或疾病。

     

    图1  Sparc-/-小鼠机械负荷作用下肌腱发育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