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城镇化进程中人口流动对大气环境影响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0-06-24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鲁玺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71722003、71690244)支持下,清华大学鲁玺团队通过耦合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环境扩展的投入产出模型以及人口流动模型,从人口迁移及其导致的生活方式、人均排放的变化出发开展研究,量化评估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各路径人口流动对各部门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影响。该成果以“中国城镇化进程中人口迁移对空气污染物排放的影响(Air Pollutant Emissions Induced by Population Migration in China)”为题,于2020年5月19日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上,并被选为期刊封面论文。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0c00726。

      目前我国正在积极进行大气污染治理,并以重点区域城市群(如京津冀“2+26”城市)为主要着力点。与此同时,我国的城镇化迅速发展,伴随着大规模的农村至城市以及城市之间的人口迁移。由于农村与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消费水平差异较大,人口迁移将对我国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及空间分布造成影响,从而对未来的进一步减排带来挑战。针对这一实际问题,本研究利用排放清单和投入产出模型计算了城乡人均直接生活排放以及隐含在消费和投资中的间接排放,结合30省之间的流动人口矩阵,计算了人口迁移对各省、各部门排放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由于城镇居民的整体消费和投资水平较高,城镇人均NOx和SO2排放远高于农村,而城乡人均一次源PM2.5排放则差距较小,主要原因为农村固体燃料的使用导致了较高的生活直接排放;2012年人口迁移使我国的NOx、SO2及一次源PM2.5排放分别增加了142万吨、130万吨和5万吨,占全国总排放的比例分别为5.4%、4.8%和0.4%,排放增加的热点地区为主要的人口迁入地东部沿海省份;农村至城镇(RU)人口流动带来了较多排放增长,尤其是与投资(inve)相关的排放,而城市之间(UU)的人口流动则使排放略有降低;人口迁移使发电、供热等公共事业和重工业部门的排放明显增长,居民生活直接排放则有所下降,一次源PM2.5居民直接排放的降低尤为显著。

      本研究建议未来继续推行以城市为中心的减排政策,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合理发展城市群,加强对中小型城市的科学规划与环境监管,并进一步加大对公共事业和重工业部门的污染控制力度,以减少城市人口的空气污染暴露。

    图1. ES&T期刊第54卷第10期封面

    图2. 人口迁移路径对空气污染物排放影响及各部门排放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