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发现自然界新矿物—氟栾锂云母

    日期 2020-06-18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初航 吕大炜 任建国  【 】   【打印】   【关闭

    图. 氟栾锂云母晶体结构模型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41502033)等资助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曲凯研究团队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国武、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范光研究团队合作,发现了自然界新矿物氟栾锂云母(Fluorluanshiweiite)。2020年1月14日,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CNMNC)主席宫胁律郎(Ritsuro Miyawaki)将该矿物的批准信息发表在《矿物学杂志》(Mineralogical Magazine)上,全文链接:https:// doi.org/10.5194/ejm-32-1-2020。

      新矿物“氟栾锂云母”是今年该研究团队继发现新矿物“太平石”后又一重要的原创性成果。该新矿物产于河南省卢氏县南阳山稀有金属矿床中,晶体化学式为KLiAl1.50.5(Si3.5Al0.5)O10F2,属单斜晶系,空间群C2/m,晶胞参数a=5.2030(5) Å,b = 8.9894(6), c=10.1253(9)Å,β=100.68(1)°。氟栾锂云母全型标本现已存放于中国地质博物馆(馆藏编号:M16085)。

      据悉,CNMNC关于“氟栾锂云母”新矿物的提案,获得18票赞成、1票弃权。矿物命名提案则全票通过(19票)。

      新矿物发现是矿物学领域重要的基础性研究工作,是一个国家矿物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该矿物的发现不仅丰富了人类已发现的矿物种类,而且对深入研究关键金属的矿床成因具有重要意义,为人们认知与利用自然界中新物质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