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揭示农村室内空气污染的健康危害和预防对策

    日期 2018-04-11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秦立强 张作文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项目编号:81390540)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编号:91643202)等资助下,华中科技大学邬堂春教授、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开展国内外合作研究,世界上首次通过大规模、多中心、长期随访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探讨固体燃料(煤、木柴、木炭、作物废弃物、动物粪便等)使用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与心血管死亡、全死因死亡风险的关系。 研究成果以“Association of Solid Fuel Use with Risk of Cardiovascular and All-cause Mortality in Rural China”(中国农村地区固体燃料的使用与心血管、全死亡风险的关联性)为题,于2018年4月3日在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美国医学会杂志》影响因子44.4)上发表,邬堂春教授、李立明教授为共同通信作者。论文链接: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article-abstract/2677446?redirect =true。

      该研究基于大型“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China Kadoorie Biobank study)队列,结合常规死亡报告和住院记录动态追踪研究对象的健康状况,对来自四川、甘肃、河南、浙江、湖南的27万多名农村居民进行了平均7.2年的随访。结果发现,与使用清洁燃料(包括天然气、电和中央供暖等)相比,基线使用固体燃料做饭的居民,每10万人年分别增加135例(20%)心血管死亡和338例(11%)全死因死亡;使用固体燃料取暖的居民,每10万人年分别增加175例(29%)心血管死亡和392例(14%)全死因死亡。随着固体燃料使用的时间越长,死亡风险增加越多。本研究首次分别研究了用固体燃料做饭和取暖,发现使用固体燃料做饭和取暖造成的死亡风险的增加相互独立,这为室内空气污染影响健康提供强有力的科学证据。

      该研究首次发现固体燃料使用与吸烟有显著的相加作用。同时吸烟与使用固体燃料,与不吸烟与使用清洁燃料的居民相比,每10万人年分别增加270例(76%)心血管死亡和691例(52%)全死因死亡,其健康危害更加严重,提示了预防对策的重点和难点。

      进一步分析发现,与一直使用固体燃料相比,停止使用固体燃料而转用清洁燃料做饭的居民,每10万人年可分别减少138例(17%)心血管死亡和407例(13%)全死因死亡;转用清洁燃料取暖的居民每10万人年可分别降低193例(43%)心血管死亡和492例(33%)全死因死亡。更重要的是,在使用固体燃料的人群中,与没有通风设施相比,有通风设施居民每10万人年可分别减少33例(11%)心血管死亡和87例(9%)全死因死亡。这不仅进一步证实了固体燃料对健康的严重危害,还提出了预防对策。尽管使用清洁能源类燃料是理想的对策,但是,即使受限于社会经济条件暂时不能改变燃料的家庭,采用经济的、有效的炉灶通风设施也能明显减少这些重大疾病的死亡风险。

      该研究采用4%参加者的重复调查,保证了研究结果可靠性;不仅控制了常见混杂因素,还进行了燃料类型、心血管死亡亚型、地区等分层分析和一系列敏感性分析,均保证了结果的高度可信。总之,该研究结果不仅发现固体燃料使用对我国农村居民的健康危害程度,而且还证实使用清洁燃料,特别是加强改善炉灶通风等预防措施能够降低这些死亡风险,因此,具有重大公共卫生意义和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