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合作研究在EB病毒感染上皮细胞机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8-01-05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洪微 石嵘  【 】   【打印】   【关闭

    图. EphA2在EB病毒感染上皮细胞中的作用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1520108022,81502374,81230045,81372244)等资助下,中山大学曾木圣课题组和哈佛大学Bo Zhao教授课题组合作,在EB(Epstein–Barr)病毒感染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Ephrin Receptor A2 is an Epithelial Cell Receptor for Epstein–Barr Virus Entry”(EphA2是介导EB病毒感染上皮细胞的受体)为题,于2018年1月1日在Nature Microbiology(《自然.微生物学》)上在线发表。曾木圣和Bo Zhao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山大学张华,李燕及王洪波为共同第一作者。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 s41564-017-0080-8。

      EB病毒感染与伯基特淋巴瘤、鼻咽癌和约10%的胃癌发病密切相关,因而阐明EB病毒感染细胞的机制对于EB病毒相关肿瘤防治尤为重要。EB病毒主要感染B淋巴细胞和上皮细胞,其感染机制复杂,是涉及病毒多个表面糖蛋白及多个细胞受体的多步骤过程。EB病毒感染B淋巴细胞主要通过受体CD21及HLA II,感染上皮细胞机制研究较少,主要集中于共受体分子整合素家族。曾木圣课题组及哈佛大学合作者在前期鉴定共受体分子NMHCIIA 及NRP1的基础上,发现表皮生长因子促进EB病毒感染鼻咽上皮细胞,采用基因表达谱芯片和RNA沉默技术,初步鉴定Ephrin Receptor A2,(EphA2)是EB病毒感染上皮细胞的宿主因子,EphA2是受体酪氨酸激酶亚家族Eph的配体,而Eph是最大的生长因子受体家族。进一步发现,Crispr/cas9技术敲除EphA2的上皮细胞几乎完全失去被EB病毒感染能力,此外EphA2的中和抗体、配体EphrinA1及抑制剂2,5-二甲基吡咯基苯甲酸(2,5-dimethylpyrrolyl benzoic acid)均能显著阻断EB病毒感染,而过表达EphA2则显著增强EB病毒感染。机制研究表明,EphA2可以直接结合EB病毒糖蛋白gB和gH/gL,并促进EB病毒內吞和融合。进一步研究发现EphA2胞外段的EBD和FNR结构域对其介导EB病毒感染极为关键,而胞内段结构域则可有可无。

      该研究发现EphA2是EB病毒感染上皮细胞的关键受体,揭示EphA2介导EB病毒进入的新机制,并进一步证实阻断EB病毒感染的多条途径(如图),为EB病毒相关疾病的干预提供新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