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应激性心脏损伤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8-01-05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杨力明 朱元贵 江虎军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1530009,81670205)等资助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张幼怡研究员团队在交感神经系统过度激活所致心脏损伤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IL-18 Cleavage Triggers Cardiac Inflammationand Fibrosis upon Beta-adrenergic Insult”(白介素18剪切活化启动b-肾上腺素受体过度激活所致心脏炎症及纤维化)为题,于2018年1月1日在European Heart Journal(《欧洲心脏杂志》)上发表。北京大学张幼仪研究员为该文章通讯作者,肖晗副研究员与李昊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eurheartj/article/39/1/60/3855203。

      急性应激状态下,交感神经系统过度激活可促发和加重冠心病和应激性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b-肾上腺素受体激活引起的炎症反应参与应激性的心脏损伤,但其具体机制并不清楚。临床上,b-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常用于治疗这些心血管疾病,但由于其负性肌力等副作用,使相当一部分患者并不能从中获益。因此,理想的治疗方案应该是阻断交感/b-肾上腺素受体下游有害的信号通路而保留其介导的生理功能,这是临床一直关注的热点问题。

      团队围绕交感神经系统过度激活所致心脏损伤机制开展研究,从临床问题出发,在基础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分析在急性b-肾上腺素受体激活后,心脏炎症因子表达和心脏组织结构和功能的动态变化过程。发现急性b-肾上腺素受体激活后,心肌细胞特异的炎性小体快速活化,引起IL-18剪切激活,后者是促发心脏细胞因子瀑布反应和巨噬细胞浸润,并导致心肌损伤和功能减低的关键因子(如图)。交感过度激活的急性胸痛患者也伴随着外周血IL-18水平的升高。

      该研究进一步明确阻断应激性心脏损伤的治疗窗口为交感过度激活发生后,尽早使用IL-18中和抗体,可阻断b-肾上腺素受体过度激活引起的心脏炎症反应和心脏重构。值得注意的是,抑制IL-18活性只选择性地抑制有害的炎症反应而不像β受体阻滞剂那样抑制心脏收缩功能。IL-18有望成为应激性心脏损伤的新治疗靶点。研究充分发挥临床医院的科研优势,体现了基础研究积极与临床结合并向临床转化的策略。

    图. 急性b-肾上腺素受体过度激活促心脏炎症反应和纤维化的模式图及治疗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