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利用脑磁图(MEG)技术在视知觉整合神经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7-12-14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罗文波 殷文璇 杜生明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31522027,31571115)等资助下,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罗欢研究员课题组在人类视知觉整合的神经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Perceptual Integration Rapidly Activates Dorsal Visual Pathway to Guide Local Processing in Early Visual Areas”(知觉整合快速激活背侧视觉通路来指导初级视皮层对局部信息的加工)为题,于2017年11月30日在线发表在认知神经科学领域重要期刊PLoS Biology (《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上。文章链接:http://journals.plos.org/plosbiology/article?id=10.1371/journal.pbio.2003646。

      作为人类视觉系统的一个基本和重要的能力,知觉整合能快速从环境中将离散和模糊的碎片整合为一个有结构的整体。在自然场景中,往往存在各种各样的噪音,人类是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把碎片进行快速和有效的整合来指导之后的各项行动?之前的研究表明知觉整合依赖于多个脑区之间的反馈调控,但是该反馈调控的来源,以及知觉整合加工的具体神经时空动态模式,仍然未知。

      该研究发现,知觉整合起源于视觉背侧通路的顶内沟区域的早期快速激活,之后沿着视觉背侧通路,反向依次调节低级脑区参与知觉整合的加工。这一结果表明:知觉整合过程可能是借用背侧视觉通路的快速特性,首先快速抽取视觉刺激的整体(gist)信息,然后根据这个粗略的整体信息逐级返回到初级视皮层进而对局部细节加工进行指导和调制。这一“从整体到局部”的加工过程和认知心理学以往的整体优先性发现一致。

      该研究使用具有毫秒级高时间分辨率,同时又具有较高空间分辨率的脑磁图(MEG)技术,并结合一种追踪神经时间响应函数(TRF)的新方法在人类受试上探索知觉整合的神经时空动态模式。这种高时空分辨率的脑磁图技术将在揭示人脑认知功能和神经机制研究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