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家族性食管癌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7-06-0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洪微 石嵘  【 】   【打印】   【关闭

    图. SLC22A3 mRNA第261位碱基突变增加家族食管癌患病风险并促进食管癌细胞早期侵袭转移。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1372583,81472250,81572359,U1601229,81272416,81272227)等资助下,深圳大学医学部付利教授课题组与香港大学、中山大学关新元教授课题组合作,在家族性食管癌遗传易感性及早期侵袭转移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RNA editing of SLC22A3 drives early tumor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in familial esophageal cancer”(SLC22A3基因的RNA编辑驱动家族性食管癌的早期侵袭及转移)为题于2017年5月22日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7/05/16/1703178114.full.pdf。深圳大学医学部付利教授和香港大学癌症中心、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关新元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付利教授、秦艳茹教授、明小燕博士、左先波博士、刁昱文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深圳大学、郑州大学、香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清华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澳门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为合作研究单位。

      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国家,占全世界的50%以上。食管癌具有显著地域性高发与家族聚集的特征,与散发性食管癌相比,家族性食管癌具有症状重、疗效差、病程短的临床特点,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其发病原因和遗传机理至今尚不明确。通过对比分析家族性食管癌和散发型食管癌的基因表达谱,课题组首次证实76例家族性食管癌患者的癌旁组织中,SLC22A3基因的转录水平显著低于散发性食管癌,进一步发现 SLC22A3 mRNA序列的第261位碱基频繁并特异地出现A-to-I 型RNA突变(图A),该突变可导致SLC22A3的RNA稳定性降低;并发现具有调控RNA突变功能的另一新型家族性食管癌易感基因ADARB1参与SLC22A3的表达下调(图B)。机制研究表明,突变后的SLC22A3其蛋白结构发生改变(图C),对细胞丝状伪足(filopodia)的重要组成蛋白ACTN4的抑制性结合能力减弱,增加了细胞的迁移与侵袭能力(图D),揭示了家族性食管癌患者相对于散发患者在较早期即发生肿瘤转移的分子机制。

      该研究发现了一个新的家族性食管癌易感基因-SLC22A3并揭示了其功能和机制。SLC22A3基因突变并失活后,增加了食管癌家族史阳性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对促进食管癌细胞早期侵袭转移具有关键的调控作用,可作为家族性食管癌早期筛查和诊断的潜在生物标记物和干预靶点。研究成果为我国食管癌精准医疗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和实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