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青藏高原生物地理学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17-05-16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王倩 胡景杰  【 】   【打印】   【关闭

    图. 隙蛛亚科蜘蛛演化历史证实了关于青藏高原隆升时间的最新地质学研究结论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31530067,31471960)资助下,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李枢强研究团队在青藏高原生物地理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Extinction vs. Rapid Radiation: The Juxtaposed Evolutionary Histories of Coelotine Spiders Support the Eocene–Oligocene Orogenesis of the Tibetan Plateau”(灭绝与辐射演化:并行的隙蛛演化历史支持青藏高原始新世-渐新世的造山作用)为题于2017年4月20日在线发表在Systematic Biology上。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sysbio/article-lookup/doi/10.1093/sysbio/syx042。

      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由于在第三纪早期印度板块与亚洲板块南缘发生碰撞并向下俯冲,造成古地中海逐渐消失和青藏高原的不断抬升。多数生物学家认为青藏高原周边的生物多样性形成与高原的隆升过程密切相关,自中新世(距今2300~533万年前)以来快速隆升触发了动植物类群在该时期的辐射进化;但地质学研究结果表明青藏高原自始新世中期(距今5200~4360万年前)就已经接近了今天的高度。这使地质学家和生物学家对青藏高原的隆升时间的产生了冲突。该研究选择隙蛛亚科蜘蛛作为研究材料,通过在欧亚大陆大尺度的野外调查,结合多种分子生物信息学方法,研究青藏高原地区的海陆变迁对生物的时空演化和多样化格局产生的影响。该研究对整个北半球范围内19属286种隙蛛进行了采样,基于8个基因片段和2326条新获得的隙蛛DNA序列,使用系统发育推断、分子钟定时、祖先分布地重建、多样性及生态位分析等方法对隙蛛的时空演化进行了全面而深入地研究,分析结果显示隙蛛亚科蜘蛛起源于5200万年前的始新世,青藏高原自晚始新世以来的隆升阻止了部分隙蛛的扩散并促使其辐射演化,以及另外一些类群的灭绝。该研究结果与最新的地质证据一致表明,青藏高原地区的高海拔的地形特征早在4000~3500万年前就已经出现了。该发现可能是首次详细阐明了生物演化与青藏高原在始新世-渐新世隆升紧密相关的生物地理学证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质学家和生物学家在青藏高原隆升时间上产生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