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恒星周围水蒸气重量首次算出

    日期 2024-03-04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 】   【打印】   【关闭


      意大利天文学家在一颗年轻恒星周围的圆盘中发现了水蒸气,恒星盘是行星正在形成的地方。据1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的观测结果显示,在距离地球450光年的金牛座的年轻类日恒星HL Tauri的内盘中,含水量至少是地球所有海水的3倍。这是科学家首次计算出恒星周围水蒸气的重量。

      水是地球上生命的关键成分,也被认为在行星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然而之前,天文学家还无法绘制出水在稳定的恒星盘中的分布。

      但此次,研究人员不仅可探测捕捉到详细的图像,还在距离地球450光年的距离上对水蒸气进行了分析。

      用地面望远镜观察水绝非易事,因为地球大气中丰富的水蒸气会降低天文信号。此次新发现归功于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ALMA的能力可以显示出一公里距离内小到人类头发丝的细节,而且ALMA位于海拔约5000米处,这一高而干燥的环境可提供特殊的观测条件。迄今为止,ALMA也是唯一能够绘制出水在遥远行星形成盘中分布的设施。

      研究人员在HL金牛座盘中正在形成行星的地方发现了大量的水,这里的天体正在“疯狂”收集物质。而水蒸气可能会影响此地行星的化学成分。

      研究人员表示,构成圆盘的尘埃颗粒是行星形成的“种子”,碰撞并聚集成围绕恒星运行的越来越大的天体。在温度足够低的地方,水可冻结在尘埃颗粒上,物质会更有效地聚集在一起,因此这是行星形成的理想地点。(记者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