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一箭11星!长二丙火箭单次发射卫星数量再创新高

    日期 2024-02-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晨  【 】   【打印】   【关闭


    2月3日7时3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吉利星座02组卫星发射升空,11颗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发(肖鑫江 摄)

      2月3日早间,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吉利星座02组卫星发射升空,11颗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发射是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自首飞以来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任务,刷新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一箭多星发射纪录。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的常温液体运载火箭,具备一箭一星、一箭多星发射及星座部署能力,支持串联、并联、侧挂和组合布局等。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谢志丰介绍,为满足一箭十一星发射任务需求,型号队伍精细设计,高效利用火箭整流罩空间优化卫星布局,确保星箭分离安全可靠,提高了火箭的任务适应性。

      本次任务使用的是3.35米直径的整流罩,罩内可用包络直径仅有3米,而且每颗卫星之间还要留出间隙,使得设计人员的布星空间十分有限。

      不仅要把卫星装下,还要将其安全分离出去。“在星箭分离阶段,分离的安全性,以及是否会发生卫星碰撞,都是我们十分关心的问题。”谢志丰表示,这11颗星分为2次分离,第一次分离6颗星,第二次分离5颗星。每颗星上都装有4个连接点,最终这11颗星的44个连接点都必须可靠地分离解锁。

      安全分离后,还需确保卫星在轨安全运行。11颗卫星共有三组状态,而每组的质量特性都不同。设计人员不仅要考虑卫星的分离速度,还要注意卫星运行时的速度、方向,避免卫星在轨运行期间发生碰撞。

      团队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磨”卫星布局方案、分离方案以及分离后的远场安全性设计方案。“发射前,我们尽可能把方案做好,不带问题上天。”谢志丰说。

      本次发射的吉利星座02组卫星由航天科技集团所属长城公司签约提供发射服务,可为全球用户提供卫星应用服务,通过融合通信、导航、遥感技术,在车规领域为汽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