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探秘地质演化与高寒文明 第二次青藏科考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日期 2022-09-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张泉  【 】   【打印】   【关闭

      青藏高原东北缘第四纪北向生长与荒漠化、人类走上高原和高寒文明发展、走出青藏的生物与征服高原的人类、过去2000年青藏高原族群地缘互动行为与气候环境的关联……

      记者从8日举行的第二次青藏科考“地质演化与人类适应”专题学术交流会上获悉,5年来,第二次青藏科考深入探究地理环境对历史文化形成、延续的影响,在青藏高原地质演化、高寒文明发展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和成果。

      人类是如何一步步走上高原的?高寒文明发展经历了哪些阶段?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带领团队,通过对青藏高原考古遗址调查发掘,以及对湖泊沉积物、历史文献的分析,发现了人类向高原扩散至定居的五个阶段。

      五个阶段先后为:古老型智人自中更新世晚期起对高原的生理适应;现代智人于4万年前至3万年前开启对高原腹地的探索;末次冰消期以来的气候转暖时段,细石器人群向高原大范围扩散;粟作农业人群在5200年前进入高原东部低海拔河谷地带,在4800年前开始定居在高原东部3000米以上海拔区域;3500年前麦作传入和牧业经济发展助力人群大规模定居高海拔区域。

      与此同时,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团队研究发现,过去2000年间,青藏高原族群与中国东部族群的地缘互动行为,与气候环境变化存在关联,并对这种关联的具体情形进行了深入分析。

      青藏高原的隆升和环境演化过程是怎样的?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张进江团队聚焦“阿尔金-祁连-河西走廊”青藏高原东北缘,开展了深入研究。

      团队围绕重点构造板块,通过沉积特征、沉积年代学研究,重建了敦煌盆地第四纪古湖泊分布图,利用物源分析方法,阐述了青藏高原构造活动与古湖泊演化协同作用,揭示了全新世晚期青藏高原东北缘湖泊的荒漠化过程。

      青藏高原的隆升对全球动植物演化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邓涛研究员介绍,科考最新取得的化石证据和研究结果表明,许多哺乳动物、鱼类、鸟类和植物起源于青藏高原,并在不同地质时期向世界各地扩散,青藏高原成为现代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演化枢纽。

      “青藏高原在新生代的强烈隆升深刻影响了高原和周缘的气候环境与生态系统,对生物的演化产生了强力驱动。”邓涛说。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二次青藏科考坚持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联合研究,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探究地理环境对历史文化形成、延续的影响,刻画了世界屋脊形成演化过程,重述了高寒文明发展历史,阐释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演进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