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火卫一、火卫二并不是“亲兄弟”

    日期 2022-08-25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NASA

      对天文学家来说,火卫一和火卫二这两颗火星卫星的起源一直是个谜,火星卫星的来源已成为天文学领域的热点话题。它们的形状是不规则的,这让许多人猜测它们是被火星引力捕获的小行星。这是因为,根据以往的观测,火卫一和火卫二的光谱特征,与已知的D型小行星光谱特征有许多相似之处。

      还有一种理论认为,火卫一和火卫二曾经是一颗卫星,被大质量物体撞击而分裂形成两颗不同的卫星。

      不过,在一篇最近发表于《行星科学杂志》的论文中,一个来自国际的研究团队表示火卫一和火卫二不太可能来自同一颗卫星。

      研究人员先是假设火卫一和火卫二此前曾经是一个整体,再结合地球物理和潮汐演化模型进行模拟。他们发现,假如火卫一和火卫二此前曾经是一个整体,那么在分裂后极短时间内,有很高概率(超过90%)会发生剧烈的碰撞,两者会因此而被摧毁。

      如今完好无损的火卫一和火卫二表明,这两颗卫星很可能不是源自同一母体的“亲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