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江源科考发现升温3摄氏度或将致高原植被退化

    日期 2022-08-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李劲峰、陈杰  【 】   【打印】   【关闭

      以近3年平均气温为基准,当气温升高3摄氏度时,长江源和澜沧江源地区的高寒草甸植被将出现覆盖度降低、物种密度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难以逆转的退化风险。这是江源综合科学考察最新的实验结果,揭示出气温变化对长江源区植被生态的直接影响。

      据介绍,青藏高原是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地区之一。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牵头组织的2022年江源综合科学考察中,气候变化对植被生态的影响是重点内容之一。多年江源科考数据显示,青藏高原暖湿化特征变化明显,仅长江源地区过去10多年的平均气温比前40多年的气温平均值增加了1.4摄氏度。

      科考队员、长江科学院博士任斐鹏和队友孙宝洋博士通过“高寒草甸生态系统模拟增温实验”观测发现,气候变暖导致江源地区植被变化明显,其中高寒草甸退化、生物多样性下降及水土流失加剧等现象都与气温升高密不可分。

      “模拟增温试验”是国际上观测不同增温状态下植物生态系统变化的主要研究方式。这项实验通过在草地上安装不同高度的温箱,布设传感器观测箱内温度,模拟形成不同增温条件,从而分析以高原嵩草为优势种的高寒草甸植被对气候变暖的响应。

      在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的水利部长江江源区水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长江科学院江源基地里,15个六边形温箱被分为5组,高度在0.4米至1.20米间均等分布,加上自然草地对照组,共形成6组不同增温幅度下的植被对比观测样方。

      任斐鹏介绍,经过连续3年的原位观测发现,增温幅度小于3摄氏度的情景下,监测样方内的物种数量和群落优势种没有明显变化。当增温幅度达到或大于3摄氏度时,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发生了明显变化,“升温越高,监测样方内的植被覆盖度下降越大,生物多样性和物种密度下降趋势更加明显”。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今年2月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在“中等变暖水平(3.2摄氏度)”条件下,面临灭绝风险的物种数量显著增多,比如无脊椎动物、两栖动物和有花植物。“江源科考的‘模拟增温实验’观测结果,与这一结论能够相互佐证。”任斐鹏说,因此升温3摄氏度可能是长江源和澜沧江源区高寒草甸生态系统退化的“临界点”。

      植被是维持江源生态健康的重要基础。江源科考队负责人、长江科学院总工程师徐平表示,持续性的“模拟增温实验”研究将进一步揭示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这项研究也提示需要进一步加强江源地区气候变化观测,提高生态系统退化风险早期预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