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中科院报告遴选171个科学研究前沿

    日期 2021-12-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张泉  【 】   【打印】   【关闭

      8日发布的《2021研究前沿》报告和《2021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遴选展示了11个大学科领域中较为活跃或发展迅速的110个热点前沿和61个新兴前沿。

      报告由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发布,旨在研判和传播世界科技前沿主要进展与发展趋势。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准确把握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说。

      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研究前沿在临床医学与生物科学领域占很高比例。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研究与其他学科领域紧密结合,形成了其他领域的热点与新兴前沿,如“化学传感器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中的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