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月球上的二氧化碳冷阱首获证实

    日期 2021-11-25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刘霞  【 】   【打印】   【关闭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经过数十年研究,美国科学家首次证实月球上存在可能蕴藏固体二氧化碳的冷阱。这一发现或对未来的月球任务产生重大影响,并有望帮助机器人或人类在月球上长期定居。

      研究人员解释称,很多年前,行星科学家就预测,月球两极的永久阴影区温度低于冥王星最冷区域的温度,此处可能存在二氧化碳冷阱,在这些冷阱中,即使在月球夏季最高温度期间,二氧化碳分子也可能被冻结并保持固态。最新研究首次确定了其存在并绘制出了地图。

      为了找到月球表面最冷点,研究人员分析了“占卜者”月球辐射计11年来获得的温度数据,该辐射计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月球侦察轨道器上的一种仪器。研究表明,这些冷阱集中在月球南极周围的几个区域,总面积为204平方公里,最大的位于阿蒙森陨石坑,面积为82平方公里。在这些地区,温度持续保持在零下231℃以下。

      研究人员表示,月球上存在这些二氧化碳冷阱并不能保证月球上存在固体二氧化碳,但最新发现确实使未来的任务极有可能在月球上发现二氧化碳冰。

      未来,登陆月球的人类或机器人可利用这些冷阱中的固体二氧化碳来生产钢铁、火箭燃料以及生物材料等,以便在月球上停留更长时间。此外,二氧化碳和其他潜在的挥发性有机物也可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月球上水和其他元素的来源,因为二氧化碳可作为月球表面水和其他挥发物来源的示踪剂,帮助科学家了解它们是如何到达月球和地球的。此外,还可以帮助科学家们探究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什么样的分子可以自然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