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新研究发现西南格陵兰是汞释放热点区

    日期 2021-05-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张家伟  【 】   【打印】   【关闭

      一个国际团队24日在英国《自然》杂志旗下的《自然·地球科学》期刊上发表报告说,格陵兰冰盖西南端存在一个大型汞源,这里的冰川流域融水中有非常高含量的溶解汞,这一汞源可能对北极局部和海岸生态环境产生重大影响。

      汞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元素,会对全球的鱼类、鸟类和哺乳动物构成威胁,曾有研究发现北极生物体内有很高的汞含量。然而,此前研究对格陵兰冰盖是否为汞源,以及它对北极下游区域的影响还没有足够深入的分析。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等的科研人员合作测量了夏季融冰期格陵兰冰盖西南端3个冰川流域融水中的汞浓度。他们发现,这个冰盖西南端大量的溶解汞会输出到下游峡湾,且这一区域输出的溶解汞每年最多达约42吨,相当于全球河流向海洋输出溶解汞总量的10%左右。

      由于汞会在生物体内蓄积并通过生物链逐级转移,越是位于食物链上端的生物体内汞含量可能越高,因此这一发现可能引发对附近区域生物和居民健康影响的关注。

      报告作者之一、布里斯托尔大学教授杰玛·沃德姆说,这项新发现还揭示出冰川在多大程度会影响水体质量以及下游区域,随着全球变暖的持续,这种影响会如何变化,还有待更深入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