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大力弘扬探月精神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日期 2021-02-23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对探月工程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国航天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去年12月,习近平首次集中概括了“探月精神”。这是引领几代航天人接续奋斗、不断开创我国航天事业新局面的精神旗帜,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所凝结而来的又一精神成就。随着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探月精神”光辉闪耀,我国航天事业向前迈出一大步。值得注意的是,“探月精神”的内涵并不限于航天,亦可放之科技界诸多领域而皆准。当前,我们尤其需要大力弘扬“探月精神”,来激荡起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力量。

     

      追逐梦想,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禀赋,正是有“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豪情万丈,才有逐梦千载终成真的如愿以偿。勇于探索,是航天人一路披荆斩棘、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锲而不舍、不骄不躁,方能行稳致远。协同攻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诠释,集中最宝贵资源和最优势力量,办困难复杂、涉及面广的家国大事。合作共赢,是我国探月工程的基本原则,也是中国追求科学探索的处世之道,开放资源、分享数据,显大国担当,展大国胸怀。

     

      天高地迥,探索浩瀚宇宙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宇宙无穷,探索也将永无止境。接下来,在推动实施好探月工程四期、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的路上,让“探月精神”继续引领我们,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统筹谋划,再接再厉,不断推进我国航天事业乃至多项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