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穿越电磁波宁静区会“与全世界失联”吗?

    日期 2021-01-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齐健  【 】   【打印】   【关闭

      “中国天眼”电磁波宁静区,是地球上除了戈壁、沙漠、冰山、原始森林等无人区外,环境电磁辐射最低的地区之一。穿越电磁波宁静区,会有“与全世界失联”的感觉吗?

      “您已进入‘中国天眼’电磁波宁静区核心区”。穿行在贵州省平塘县航龙天文小镇周边的柏油公路上,时不时会有这样醒目的大牌子提醒人们,进入电磁波宁静区保护最严格的区域了。手机一下子从信号几乎满格变成“掉线”状态。

      北京大学教授李柯伽说,通常情况下,现代人待在电磁辐射源——手机旁边才会愉悦。穿越电磁波宁静区,人体本身不会有特别的感觉,最大的感觉来自手机“失联”。

      “与全世界失联2小时”,是你穿越电磁波宁静区去“中国天眼”观景台往返途中的意外收获。少数人可能会因此焦虑,但大多数人都会享受这摆脱手机束缚、告别城市喧嚣的短暂“宁静”。

      这份“宁静”,是为了给“天眼”观测运行营造良好的电磁环境。20多年前,南仁东、彭勃等科学家到平塘县大窝凼一带考察时,当地村民家没有家电、手机,环境电磁辐射水平很适合建射电望远镜。

      为保障“中国天眼”全生命周期科学观测的电磁环境,在国家有关部门和贵州省支持下,继2007年居住在大窝凼的12户村民搬迁后,平塘县先后对核心区内各个村寨实施移民搬迁,关闭了核心区内及其附近的所有通信基站。

      2019年4月1日,新修订的《贵州省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电磁波宁静区保护办法》正式实施,对半径5公里的核心区、5至10公里的中间区和10至30公里的边远区,进一步完善保护制度和处罚办法。

      “离开几代人居住的家,心里肯定恋恋不舍,但为了国家发展,我们必须支持。”大窝凼移民杨天觉说,老家封闭落后,搬离大山,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搬迁后,移民原先耕种的土地种上经果林,拆除房屋建筑的宅基地全部复垦复绿。如今的“中国天眼”电磁波宁静区,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身在其中“与全世界失联”,却可以与大自然相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