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精锐尽出,远望号船队保障“嫦五”飞天

    日期 2020-11-25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高 超 亓 创 记者 张 强  【 】   【打印】   【关闭

      “我宣布,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11月24日5时45分,随着嫦娥五号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的宣布,远在太平洋的两艘远望号船,几乎在同一时间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虽远在大洋之上,但远望人同样激动与自豪!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嫦娥五号飞天,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精锐尽出。今年9月,远望号火箭运输船编队出海,优质高效完成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及集装箱海上运输任务。随后,远望号测量船相继解缆出航。目前,除正在维修改造的远望7号船外,其余3艘测量船均已出海。

      为了迎接嫦娥五号飞天的这一刻,远望号船穿越波峰浪谷,在波澜诡谲的天气中不断调整航线,为火箭发射做好准备。巨大的测控天线对准火箭升起的方位,测量仪器紧紧盯着海平面方位点,此刻的大洋上除了海浪阵阵,机器运转,别无它声。

      “10、9、8……点火!”

      广播系统内,传出了来自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实时口令。伴着火光,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顺利升空。大屏幕上,飞行轨迹一点一点向前延续,牵动着远在大洋深处远望人的心。

      波澜起伏的海面上,远望6号船作为海上测控任务陆海接力的第一棒,静待“胖五”搭载着“嫦五”的到来。

      调度员彭保童一边观察着大屏幕火箭飞行的实时情况,一边注意着面前电脑上各个系统的状态参数,心中回想着各类应急处置方案。一有任何状况,他必须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协调和调度,保证所有口令都精准无误。

      “目标出地平。”

      经过6分多钟的等待,一个红点突然窜入雷达显示器屏幕。紧接着,操作手胡金辉迅速摇动摇杆,拨动转轮,让测控天线摆动庞大的身躯,搜索着夜空中最亮的“星”。

      “长江6号,发现目标!”

      “长江6号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洪亮的报告声,仿佛一颗定心丸,让全场紧绷的气氛缓和下来。搭载“嫦五”的“胖五”火箭在“远6”的精心呵护下,完成了火箭一级工作段末段及二级一次工作段的火箭测量和探测器测控任务。船上岗位人员迅速处置,将实时测控数据发送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和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中心。

      太平洋上另一海域,远望5号船已经做好接力准备。

      “长江5号,发现目标!”

      “长江5号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洪亮的调度声接续传来,所有的科技人员内心犹如被注入一剂强心针,“嫦五”和“胖五”在远望号船的精准护送下奋力高飞。

      圆满完成火箭发射及入轨段海上测控任务后,远望5号、远望6号将奔赴下一测控海域继续执行后续任务,远望3号船将参加嫦娥五号后续海上测控任务。

      海面风急浪高,水下暗流涌动,远望号船却行驶得更加坚定有力。在听到发射任务成功的消息后,不同岗位的科技工作者手中不断挥舞党旗国旗,激动之余大家齐声高唱《歌唱祖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送去美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