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50年专注创新发展:一家科研院所的新锐气质

    日期 2020-07-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喆、赵森  【 】   【打印】   【关闭

      无人驾驶的车辆、自主导航的无人机、感知交互的机器人……近年来,这些耳熟能详的智能产品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纷纷步入现实生活,为现代生活提供诸多便利。如果这些跨形态的智能单体自主协同作业又会是怎样的情景呢?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八室智能无人控制研发团队传来消息:团队自主研发的无人智能协同系统通过多次验证,具备跨形态、多平台间智能协同作业能力,智能无人集群控制核心技术及关键产品研发能力稳步提升。

      206所八室智能无人控制研发团队成立于2017年底,由最初3名成员,从基于一台机械臂研究“视觉引导控制”技术开始,不断创新拓展,至今发展为一支在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群体协同对抗、智能无人控制等技术方向均深入探索的专业化智能研究团队,并基于轮履式无人平台、足式无人平台和无人机平台等开发了多型自主无人装备,可广泛应用于伴随保障、群体对抗、应急救援、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谈及近年来的快速发展,206所八室主任申研说:“不断创新、不断超越是团队快速成长的核心要因”。

      今年恰逢206所组建50周年。50年来,肩负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防建设之责的同时,206所积极投身服务国计民生领域。先后自主研发“民用导弹”——“天网”低慢小拦截系统、解决世界高层楼宇灭火难题投弹式高层建筑干粉消防车、可杀菌消毒的“航天卫士”空气净化凝胶、环视全景智能监控系统、新能源“三电”等为代表的民用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近年来,206所善用政策举措,打造创新特区,持续加强基础性、前瞻性、颠覆性的技术拓展与产品研发,以微系统、人体机能增强等前沿技术为抓手,抢占战略性新领域布局高地,成功研发多领域、多模态微系统应用、多用途脑控外骨骼及守护失能群体、重塑“神经之枢”的康复机器人;承担载人航天环控生保关键子系统研制任务,创新开展空间卫星平台姿控飞轮、高比冲微电推进系统等空间项目研究,瞄准国家重大工程专项任务及商业航天应用精准发力,以创新驱动前沿科技探索,累计获得国际专利21项、国家专利900余项,形成自主知识产权近千项。

      创新驱动迎未来。如今走过50个春秋的206所,研发制造总面积突破30万平方米,拥有占地千亩的国家级技术验证试验场和2个省部级、3个集团级前沿技术平台、30余个具备国内一流水平的试验室;以北京本部为中心,构建保定分部生产保障中心、山东航天威能新能源产业基地、南京航天极创物联网研究院;推动产业优势布局,先后成立洛阳、成都、深圳、西安(筹)等多个协同研发中心,成功构建“1+3+N”内涵式多维实体布局,不断超越的206所,技术实力雄厚、核心能力突出、发展动能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