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星际访客”鲍里索夫含大量一氧化碳

    日期 2020-04-21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张梦然  【 】   【打印】   【关闭

    研究人员将鲍里索夫与太阳系中其他彗星相比。图片来源:《自然·天文学》

      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20日发表的两篇论文指出,“星际访客”鲍里索夫“真实身份”并非如人们所想,超出了科学家对与一般彗星的预期,其含有大量一氧化碳,最初可能是在寄主行星系中远离恒星的寒冷区域形成的。

      鲍里索夫彗星最早发现于2019年8月,是我们行星系统迄今报道的第二位“星际访客”。此前初步观测显示,鲍里索夫彗星的构成与太阳系中存在的大部分彗星非常类似。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科学家马丁·科迪纳以及美国奥本大学研究人员丹尼斯·鲍德维茨等人,此次分别报道了利用哈勃空间望远镜和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得到的观测结果。

      两个团队的观测发生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期间,当时该彗星与太阳的距离约为2au(约3亿公里),正好位于火星轨道之外。他们揭示了鲍里索夫彗星的彗发含有非常丰富的一氧化碳——彗发是彗星接近太阳过程中在其彗核周围形成的一团气云。

      对于太阳系的彗星来说,其彗发中最常见的一般是水分子;但两篇论文都指出,鲍里索夫彗星上的一氧化碳含量是其含水量的0.7倍至1.7倍,超出了科学家对与太阳距离类似的彗星的预期。

      鲍里索夫彗星上存在的大量挥发性化合物或能提示它的起源。由于该彗星的一氧化碳如此丰富,研究人员认为它起源于远离寄主恒星的一片非常寒冷的区域,那里的一氧化碳可能在冰冻后形成了彗核。当鲍里索夫彗星被抛射出它的原始环境后,星际空间的低温或帮助维持其化学组成长达几百万年乃至几十亿年的时间,一直到太阳的温度使寒冰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