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重返月球开拓深空的货运,SpaceX包了!

    日期 2020-04-02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张梦然  【 】   【打印】   【关闭

      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消息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签订合同,由SpaceX为未来的绕月空间站Gateway提供货运服务,该空间站是美国载人登月任务的支撑结构。除货运补给外,SpaceX还将为宇航员执行太空实验工作提供支持。

      据NASA此前发布的需求方案说明书,规定货运飞船必须有能力将至少3400千克的加压货物和1000千克的非加压货物送到绕月空间站,且能处理掉空间站内的常规废弃物。

      鉴于此,在该任务中,SpaceX计划利用重型猎鹰火箭搭载新型飞船“龙XL”(Dragon XL)将货物送到月球空间站。该新飞船是现有龙飞船的升级版,能运载超过5吨加压和非加压货物。每次飞船抵达空间站后,都将停靠半年至一年,这样可以为空间站宇航员提供更大的“扩展空间”,以方便在货运舱开展各种实验研究。

      Gateway绕月空间站是美国“阿尔忒弥斯”勘探计划的基石。NASA官员表示,深空商业货运能力的整合,将为重返月球及未来的载人火星任务做最完善的准备。

      NASA的重返月球以及未来探索太空计划,都需要大量货物补给,且运送价格也要能被NASA接受。自2012年以来,SpaceX就向国际空间站送货。NASA此次也将参考国际空间站货运项目,为SpaceX往返绕月空间站付酬金。

      不过,外媒称NASA在上个月中旬的会议上,开始考虑在重返月球的关键路径中刨除Gateway空间站,该空间有可能会简化,但肯定还会研发建造,而对美国长期可持续的太空探索计划来说,这一空间站依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