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专家解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多为老人且症状不典型

    日期 2020-01-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胡喆、黎昌政  【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武汉1月30日电(记者胡喆、黎昌政)从通报病例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专家提醒,老年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高危人群,且起病症状不典型,应注意科学有效防护。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综合医疗科张存泰教授接受记者采访说,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且自身存在许多基础疾病,更易感染且容易出现危重症。临床发现,老年人起病时症状不典型,可能不伴发热,仅有乏力或食欲不良,若出现任何不适症状均应高度警惕,监测体温,密切观察症状变化,精神不佳或症状加重应及时就诊。

      张存泰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老年人应尽量不出门、住单间。家中若有疑似或确诊病例,老人在家也应佩戴口罩。首选N95口罩,其次外科口罩或医用口罩,尽量不用普通一次性口罩或棉口罩。

      张存泰建议,家有老人,其他家庭成员咳嗽或流涕者日常需要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应扭头或低头,用纸巾或手臂遮挡口鼻,及时洗手。老人尽量保持隔离状态,单独用餐,不共饮共食,老人用物专门准备。老人和家人共处时应尽量戴口罩,家人外出回家后需即刻做好个人清洁。

      张存泰提醒,家有老人,应注意开窗通风,每日对物品表面清洁消毒,注意不要触摸他人个人物品。老人日用品也应消毒,外出购买的物品有条件应表面消毒后使用。

      老人还要注意保证营养。张存泰说,老人应清淡饮食、保证吃好吃饱,食物充分熟透后食用。有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要注意基础疾病的饮食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