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2300万岁绘架座β的第二颗行星“现身”

    日期 2019-08-30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了第二颗围绕绘架座β(Beta Pictoris)运行的行星,有助于天文学家对正在形成的行星系统有更深的了解。

      最新研究主要作者、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天文学家安妮-玛丽·拉格朗日说:“这是一颗质量为地球质量3000倍的巨型行星,它与其恒星的距离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2.7倍。”

      新行星名为“绘架座βc”(βPictoris c),其公转周期为1200天。就像它的“姐姐”绘架座βb(βPictoris b)一样,它们都是气态巨行星。绘架座βb由拉格朗日和她的团队于2009年发现。

      绘架座β肉眼可见,质量几乎是太阳质量的两倍。如果说已经45亿岁高龄的太阳是一位耄耋老者,那么,只有2300万年历史的绘架座β就是一名初生的婴儿。

      绘架座β距离地球63光年多一点,周围环绕着一个星尘盘。由于这个由碎片和气体组成的旋转光晕是第一个被捕捉到图像的此类结构,所以,20世纪80年代,绘架座β一被发现就成为了“明星”。

      拉格朗日说:“为了更好地了解行星形成和演化的早期阶段,这可能是我们迄今所知的最好的行星系统。”

      观察表明,这两颗行星仍在成形中。科学家们通过分析位于智利的拉西拉天文台10年来收集的高清数据,发现了绘架座βc。拉西拉天文台由欧洲南方天文台运行。

      2014年,科学家说,绘架座βb以25公里/每秒的速度高速旋转。绘架座β位于绘架星座的南部,是该星座中第二亮的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