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中国民航首部测云雷达在大兴机场完成安装

    日期 2019-05-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亭亭、陈佳佳  【 】   【打印】   【关闭

      5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4架飞机的真机试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研制的国内民航机场首部正式采购的测云雷达也即将进入业务运行。

      这部由23所为大兴机场“私家定制”的Ka波段全固态毫米波测云雷达,于4月26日完成室外部分安装。该雷达可对机场周边60公里范围内的云、雾、雪、弱降水(小雨)等进行高精度观测,获取云的高度、水含量、粒子相态(云层里是水是冰)等数据信息,并与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等设备结合,提升机场本场天气预报的精细程度,对于危害飞机航行安全的低云、大雾等低能见度天气有很好的实时监测和短临预警能力。

      23所自2007年完成国内第一部地基测云雷达研制至今,在毫米波测云雷达领域形成了系列化产品,到2019年已为气象部门、科研院所、高校等多类用户提供了30余部产品,用户反馈良好。近期,由23所研制的2部边界层风廓线雷达和1部低对流层风廓线雷达有望完成架设,届时将和测云雷达一起为大兴机场的飞行安全提供更多数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