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嫦娥五号 年底前登月正面取样

    日期 2019-01-15   来源:新华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周超  【 】   【打印】   【关闭

      1月14日下午,国新办就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表示,关于月球科研基地,目前都在论证当中。另外,嫦娥五号将在年底前登月正面取样,为后续登月实验打下基础。

      将论证建立月球科研基地

      针对记者提问月球上建一个研究基地的成本,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说,关于月球科研基地,目前都在论证当中,是个概念性的蓝图,没有具体方案。吴艳华说,这个基础设施可能是各国贡献各国的力量,就像这次中继卫星一样,中国欢迎国际同行使用。嫦娥八号只是试验部分技术、演练部分功能,不是建成月球基地。

      对于月球上建立基地,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表示,根据月球和地球以及太阳这三者的关系,月球南极或者北极可能存在着连续光照,根据初步推算,在月球南极可能有超过180天左右的连续光照,这样给长期从事科研研究提供了基础环境,也是月球南极建立一个科研站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年底左右嫦娥五号到月球正面取样

      对于探月工程四期计划,吴艳华介绍,探月工程目前任务转入科学探测阶段,后续将在古老的月球背面撞击坑内进行着陆区地形地貌探测、物质成分探测以及空间环境探测等。探月工程到2020年前将实现“绕、落、回”三步走目标。最后“回”的标准,是以今年年底左右,嫦娥五号到月球正面取样回来作为标准。

      吴艳华表示,国家航天局也正在组织国内专家对后续规划进行论证,基本明确还有三次任务。一个是嫦娥六号计划在月球南极进行采样返回,到底是月背还是正面,要根据嫦娥五号的采样情况来确定。嫦娥七号是在月球南极一次综合探测,包括对月球的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空间环境进行一次综合探测任务。

      嫦娥八号除了继续进行科学探测试验以外,还要进行一些关键技术的月面试验。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欧洲等国家都在论证,要不要在月球建立一个科研基地,或者科研站,比如说采用3D打印技术,能不能在月亮上利用月壤建房子等,要通过嫦娥八号验证部分技术,为以后各国一起共同构建月球科研基地,做一些前期探索。

      载人登月组织科学家抓紧研究

      “玉兔们现在在睡觉,14天后进入月昼才开始工作唤醒”。吴艳华说,未来玉兔二号的行走方向是以西北方向为主,对周围、月表环境进行探测,嫦娥着陆器则在原地探测。

      对于中国载人登月计划是否有了时间表,吴艳华说,中国政府基本明确了2030年发展设想。关于媒体关注的载人登月的事,中国也在组织科学家抓紧研究。目前还未到决策阶段。他还介绍,2030年前,中国计划实施火星探测、小行星、木星探测等四次深空探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