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我国计划用20年完成第一轮地球深部探测

    日期 2013-04-18   来源:新华网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喻思娈、郝静  【 】   【打印】   【关闭

      记者16日从“深部探测专项2012年度成果汇报会”上获悉:我国深反射地震剖面总长达到11000公里,首次超过1万公里,标志着我国跻身世界深部探测大国行列。

      据介绍,“深部探测专项”是我国目前实施的规模最大的地球深部探测计划,专项计划用20年时间,完成我国第一轮地球深部探测计划。

      2008年启动深部探测专项前,我国深反射地震剖面总长仅约5000公里,相当于美国的1/12。而过去5年中完成了6000公里“穿透地壳”的深反射地震剖面,超过了此前50年完成的总和,使我国深反射地震剖面总长达到11000公里。

      专项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董树文说,获取深反射地震剖面,有利于了解地球的结构与组成,在资源勘探、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据悉,专项还第一次系统建立适应我国大陆复杂岩石圈、地壳的深部立体探测技术体系;打破了国外垄断,自主研制了一批深部探测地震、地面电磁、无人机航磁等关键仪器和万米科学钻机,实现了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此外,我国首次建立了亚洲最大规模的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平台,实现了全球、区域、局部尺度的三维地球模拟的跨越,这将为我国地壳活动性监测和地震预警提供新的技术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