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海藻将成万能型超级原材料 或可造手机屏幕

    日期 2013-04-19   来源:新华网 来源:搜狐科学   作者:尚力  【 】   【打印】   【关闭

      据国外媒体报道,通过最新技术,此前由被粉碎的植株提取而成的纳米纤维素,现在可由经“工厂”提供水、光照及时间培育出的海藻提取。这个方案不仅成本低廉,成长迅速,而且具备极高商业价值。

      科学家最近在研究一种可广泛运用于生产从盔甲到智能手机屏幕等各种产品的原料,据称,他们即将有能力从制作醋的醋酸杆菌中提取出这种材料。直至最近,该细菌才被用在合成纳米纤维素领域,不过因其成本过高,故并不具备足够的商业价值。不过,如今出现了新的进展:纳米纤维素“工厂”:养殖海藻。

      纳米纤维素可由粉碎的海藻制作而成,它不仅价格低廉且成长迅速,而且仅需提供足够的水、光照以及时间便可生长。这表明纳米纤维素将能大量生产以满足日益增加的需求,故其具备了很高的商业价值。

      德州大学的布朗·马尔康姆教授称:“如果能将其彻底研发,那么我们就实现了史上最具潜力的农业转化。我们将种植海藻以便能以低成本大量生产作为生物燃料以及其他各种产品原材料的纳米纤维素。同时,种植的海藻还能吸收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元凶——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