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物理学家拟验证宇宙是否为电脑模拟产物

    日期 2013-04-19   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孝文  【 】   【打印】   【关闭

      据《赫芬顿邮报》报道,美国物理学家设计了一项新实验,用以验证宇宙是否为一个电脑模拟产物。一些科学家很久以前就提出一个哲学观点,认为人类可能生活在一台电脑里面,具体地说,就是电脑模拟出的宇宙。

      这一理论认为后人类时代的文明已能够运行规模大到一个宇宙的电脑模拟。他们模拟的宇宙拥有数十亿颗恒星,数十亿颗行星环绕这些恒星运行。在他们看来,这并不是耸人听闻的一种猜测,而是一个已经发生的事实。如果他们的理论成立,我们不过是电脑模拟的产物,我们所在的宇宙也是如此。

      德国波恩大学的研究人员自称发现证据,证明科幻影片《黑客帝国》中描写的景象可能在现实中存在。《黑客帝国》让一些人产生恐惧,认为自己可能生活在一个电脑生成的宇宙。这个虚拟宇宙由一台邪恶的人工智能电脑打造,利用人类充当能量场。现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一支研究小组设计了一项实验,用以验证这一理论。

      华盛顿大学的马丁-萨瓦格教授表示:“虽然我们的电脑模拟只能在一个原子核尺度对宇宙进行建模,但资源限制的信号能够告诉我们更大规模的电脑模拟是否具有可能性。”科学家可以使用电脑进行模拟,执行格点量子色动力学运算,将宇宙分割成一个四维网格。这种做法允许研究人员分析将亚原子粒子聚合成中子和质子的力,同时允许这些现象在模拟中发生,包括产生复杂的物理学信号,让研究人员无需直接在电脑上进行编程,产生这些信号。通过观察这些信号——例如宇宙射线的能量限制——研究人员希望能够在我们的宇宙发现类似的现象。

      如果这种信号在模拟和现实中都存在,说明我们可能生活在一台电脑里面。萨瓦格在接受华盛顿大学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如果进行规模足够大的模拟,类似我们宇宙的东西便会出现。”萨瓦格的学生佐赫莱赫-达沃迪指出:“问题是,如果在同一个平台运行,你能否与其他宇宙进行通讯?”如果可以的话,这种通讯堪称一种最超级版的长途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