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银河系本地臂首获高精度测定

    日期 2013-04-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珏玢  【 】   【打印】   【关闭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以该台为首的国际科研团队利用国际上分辨率最高的射电干涉阵(VLBA)首次精确测定了太阳系所在的银河系本地臂形态和运动学性质。这项研究彻底排除了天文学界长期以来认为本地臂是主臂的一个刺(spur)的观点。

      银河系属旋涡星系,具有旋涡结构。太阳系所在的本地臂又称本地刺或者猎户臂,长期以来被认为是附属于银河系旋臂上的一个刺。本地臂的测定对银河系旋臂理论是一个巨大挑战。权威的旋臂结构理论认为,银河系可能是2条或者4条旋臂,而本地臂所在区域是不可能存在旋臂的。

      而此次研究结果表明,银河系本地臂长约15000光年,宽约3000光年,位于英仙臂和人马臂之间,更靠近英仙臂。本地臂的形态和运动学性质与其他主臂类似,其整体运动比银河系转动慢5公里每秒左右。

      据悉,这项最新研究成果《银河系本地臂的性质》将发表在5月份的《天体物理学杂志》(ApJ)上。此前,该研究团队成员已在2005年首次精确测定了银河系英仙臂的距离,这标志着精确测量银河系旋臂结构从那时起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