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人类文明的咸滋味 合理食盐成为人类必修课

    日期 2013-04-24   来源:新华网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雪  【 】   【打印】   【关闭

      在人类的文明史上,盐曾经是那样的不可或缺,它与土壤、空气、水、火一起,构成人类生存的五大要素,并直接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程,没有盐的发现,人类的文明史也许会大打折扣。

      人类历史发展的第一阶段,是以百万年计的旧石器时代。维系生存繁衍的生活方式,是采集与狩猎,远古先民处于“食草木之食,鸟兽之肉,饮其血,茹其毛”的蒙昧时代,尚不知何为咸味,亦不知盐为何物。而被喻为“绿色革命”的农耕时代似乎是突然到来的,人类开始种植各种谷物,食谱完成了由肉食为主到以粮食为主的根本转变。石器也制作得光滑精美起来,发明了衣服,烧出了美观实用的陶器,住进了人工建筑之中。但从漫长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的飞跃,这巨大的动力是什么?是盐。盐随着人类的需求被发现了,它很快走入人类的历史,滋润着人类文明前进的步伐。

      人饿了会找东西吃,渴了会找水喝,但人是怎样学会吃盐呢?一种共识是,人是从动物那里学会吃盐的。有研究者注意到,研究北美洲几乎任何地方的一份交通图,都会关注到各地道路那古怪的线型,事先没有进行任何设计。这些道路只是经过扩展的小路和羊肠小道,我们也许不会想到,它们起初是动物寻找盐留下的踪迹。动物寻找卤水泉以获得它们体内所需要的盐,咸味的水、岩盐以及任何能够获得的自然盐,都是动物寻找并舔食的对象。食肉动物可以由其他动物获取盐,食草动物由草料获取。人类寻找盐的最初方式便是跟随动物的脚印,在动物舔食之处的尽头,因为有充足的盐,所以成为古代人类定居的适宜之地,古老的村庄往往就建立在附近。

      有研究人员在非洲热带雨林的树干上,分别放置了浸有“盐、糖、水”的棉花团,发现大多数蚂蚁都聚集在浸有盐分的棉团上。上个世纪90年代就有科学家发现,亚洲南部地区有某些蛾子,在午夜动物们睡着的时候,会吸取水牛、鹿、马、猪或大象等哺乳动物的眼泪,以获取其中的盐分。

      记得曾经去奥地利的萨尔茨堡游览,亲身体验了从前矿工们下井时乘坐的木滑梯。事实上,哈莱茵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盐矿之一,早在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人类就知道直接开采盐矿获取需要的盐。考古学家在各个地区的各个文明阶段都发现了人类制作盐的证据,它几乎是各个民族本能的智慧。世界上最早注意到制盐遗址的是欧洲人。17世纪到18世纪时法国就对洛林地区的盐业生产进行了有意识的保护。1870年代,英国人也注意到艾塞克斯沿海地区大片隆起的烧土堆积,发掘证实是铁器时代一处海盐制造场。煮盐是欧洲史前时期最普遍的一种技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考古证据可上溯到公元前6000年前法国的阿尔卑斯山区。

      中国对于盐的开采制作也是世界文明史中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章。比如海盐的制盐法有三种,中国制盐法是其中重要的一种——盐民先将海边土地犁松,形成犁沟,利用潮汐将海水灌入沟内,经日晒蒸发,将沟内的浓盐水收集起来蒸发制盐。穆斯林制盐法也广为流传,他们在中午阳光最毒时将海水不断泼到海滩上,等待水分蒸发后将沙子收集到篮子内,再不断用海水淋滤后获取浓盐水,放入铁锅煮。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三种,米沙鄢制盐法。干旱季节,人们在海边收集冲刷来的圆木或者树干,将其劈成小块儿在海水中浸泡,等其浸透盐水后再晒干。然后焚烧成灰,再收集灰烬,用淋滤法获取盐水,放入陶罐或其他容器慢火煎煮。

      在南太平洋新几内亚的巴鲁亚部落,其食物主要是块茎作物,这种饮食结构极易使人罹患钠缺乏症。当地人因此种植一种盐草。通过焚烧其茎秆枝叶,然后从其灰烬中获取盐粒,并制成盐棒进行流通。我国的云南、四川和西藏,历史上也曾使用盐作为货币。在古罗马帝国时期,盐也曾经作为薪饷发给士兵。

      “晨烧暮灼堆积高,才得波涛变成雪。”在过去漫长的历史中,谁控制了盐,谁就拥有了财富,拥有了权力。从印第安土著时期的美洲部落盐战到欧洲人开发美洲大陆之后的势力之争,以至于美国独立战争、南北战争都与盐密切相关。

      然而,在现代社会,由于科技手段的提升,盐的获取已经变得稀松平常。在地球上,盐的资源极为丰富。据美国第四届科学讨论会报道,世界盐的总储量为6.4×108多亿吨,其中海盐为4.3×108多亿吨,矿盐为2.1×108亿吨,河湖和地下水中的盐为3100亿吨。如果我们把海水中所有的盐分都提取出来,铺在陆地上可得到厚153米的盐层。如果将全部盐铺在中国国土上,可使地面平均高出海面2400米左右。但是盐过多摄入会给人类带来多种疾病。比如我国就是一个高盐饮食的国家,用盐量居世界之首,与之对应的则是高血压大国,合理食盐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