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科学家发现遥远造星工厂:每年产生3000颗太阳

    日期 2013-04-24   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孝文  【 】   【打印】   【关闭

      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已经在宇宙里发现最多产的恒星工厂。它被编号为HFLS3,距离地球128亿光年,它的造星速度相当于每年产生3000颗太阳。其速度超过我们的银河2000倍。

      该科研组在一个非常遥远的星系里发现这个造星工厂,我们看到的它仅为当前宇宙年龄的6%时的状态。这个星系非常庞大,拥有可以形成新星的巨大气体源。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多米尼克-瑞尔切尔斯说:“这是有史以来最为清晰地观测到一个如此遥远的星系的物理性质。获得像这样的星系的详细信息,对了解早期宇宙里的星系、星系团和星系簇是如何形成的至关重要。”要想准确确定这个星系的距离和特征,需要把12个国际望远镜机构获得的观测资料结合到一起,其中包括轨道和地面望远镜。望远镜从可见光望远镜,到红外光、毫米波和射电波望远镜,种类相当繁多。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卡尔-G-詹斯基甚大天线阵(VLA),提供了有关新星形成所需的冷分子气体,以及非常庞大的已故短命恒星的残余物发出的无线电波的信息。科学家发现,该星系拥有的恒星总质量是太阳的近400亿倍,加上气体和尘埃,总质量超过太阳1000亿倍,它们周围拥有足量的神秘暗物质,因此最终能形成整个星系簇。瑞尔切尔斯说:“这个星系证明,在宇宙大爆炸发生只有8.8亿年后,就出现了非常剧烈的恒星形成大爆发。我们已经观测到第一批星系发展过程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时期。”宇宙当前的年龄是大约137亿岁。

      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NRAO)的首席科学家克里斯-卡瑞利并不是这个科研组的一份子,他说:“有关这个星系里的大量气体的关键性信息,都是由卡尔-G-詹斯基甚大天线阵对一氧化碳发出的射电辐射进行观测获得的。该科研组采用的这项技术,以及现在和未来能够用到的经过改进的技术,将有助于我们对更多这种星系进行研究,更好地了解宇宙初期第一批星系的形成过程。”研究人员现在希望利用智利山上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天线阵(ALMA)望远镜获得更多发现。

      瑞尔切尔斯说:“我们希望借助VLA和ALMA,对这种星系有更多了解。VLA能为我们提供有关这些星系里的冷分子气体和射电辐射的信息,而ALMA有助于我们了解更加温暖的气体和尘埃。”除了VLA,天文学家还使用了赫歇尔空间天文台、毫米波天文组合阵、加州理工学院的亚毫米波天文台、法国的布尔高原干涉仪、次毫米波阵列望远镜、IRAM-30米射电望远镜、 威廉-赫歇尔望远镜和加那列大型望远镜、凯克天文台、广角红外巡天探测器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