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南京古生物专家 揭开“蝉变化石”之谜

    日期 2013-05-31   来源:新华网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毛庆  【 】   【打印】   【关闭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说起知了,会勾起无数人儿时的回忆。1.65亿年前,内蒙古宁城道虎沟,茂密的森林中,生活着各种各样的知了。这些知了绝大多数死后腐烂分解,但有极少数却变成了化石。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博、研究员张海春通过10多年的研究,揭开了“蝉变化石”的秘密。最新研究成果近期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国际沉积地质学会(SEPM)刊物PALAIOS杂志上,填补了国内昆虫化石埋藏学研究的空白。

      王博介绍,近10年来,他们在道虎沟挖掘了2500多块不同种类的知了化石,其中390块属于古蝉和螽蝉,它们是现代知了的远祖。

      经过对昆虫化石保存机制的研究,专家们还原了1.65亿年前远古知了变成化石的过程:当时的道虎沟是一个大湖泊,常有火山爆发。包括知了在内的很多昆虫都喜欢在湖泊边的森林里觅食。突然某一天,火山喷发,喷出的毒气和热浪瞬间将空气温度提升到几百摄氏度,知了和其他昆虫不是被毒死,就是被烤死,然后,昆虫落入湖中或者被水流带入湖中,沉降下来的火山灰迅速掩盖了它们的尸体,在这种缺氧环境下,它们经过上亿年的变迁,就成了今天挖出来的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