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中国参与打造全球第一巨眼

    日期 2013-07-08   来源:新华网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姜宝君  【 】   【打印】   【关闭

      时光回转400年,那时的天文学家依靠自己独特的洞察力,用理论推理、实证甚至亲自测量,一点一滴地积累着人类关于宇宙的印象。直到1609年的秋天,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身兼数学、科学和天文学等多学科教授的伽利略,制作了一个放大倍数32倍的望远镜,并将镜头首次对准了月球。此后,伽利略先后用他自制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到了月球的高地、环形山投下的阴影,发现了太阳黑子,发现了木星的4个最大的卫星……

      伽利略用自制的长只有一米、粗细不过盈盈一握的望远镜,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天文观测时代。伽利略那时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以后的天文学家,会用上镜头口径达三十米的巨型天文望远镜,来观测他所向往的天空。

      五年后,2018年,一个直径达三十米的巨型天文望远镜,将耸立在夏威夷海拔4千米高的山顶。这座名为TMT的“巨眼”,由多个国家参与联手打造,未来会用在探测距离地球130亿光年之遥的神秘宇宙区域。

      来自中国的科学家,也将投入到这个全球最大天文望远镜的核心技术开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