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河北四方与交大共建国家级全光网研究中心

    日期 2013-07-26   来源:新华网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黄舍予 张松延  【 】   【打印】   【关闭

      作为中国光纤活动连接器市场领先生产商,四方通信怎样不断壮大,勇立潮头不断创新?如何通过二次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让我们一同走进四方通信公司。

      小设备启动大市场

      1998年,四方通信刚刚创业时,只是一家生产经营横担、挂钩、拉线等通信线路施工铁件类产品的小企业,经营上采取的是短、平、快的直销手段,企业的发展速度和经济效益并不尽如人意。到2000年,企业资产总额仅为1590万元,年销售额1087万元,年利润132万元,年上缴税金43.9万元。

      为了使企业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大环境中得以生存并发展壮大,公司敏锐把握住了通信行业“光进铜退”的趋势,认识到光纤将成为连接世界的力量,从2000年12月开始实施产品结构调整,由生产经营通信线路施工铁件类初级产品转为研发、生产、销售以光纤活动连接器及其相关无源光器件为主导的光通信产品,使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完成了企业第一次自我超越。回顾四方通信的发展史,这次转型升级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四方通信之所以能完成如此华丽的转身,正是依靠创新驱动——专注的创新。董事长赵兵反复强调的一个理念是:术业有专攻。15年来,四方通信一直坚持专业化发展,专中做全,专注于光纤活动连接器及其相关的光无源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研发则是专注中的专注。2001年,四方通信自主研制开发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FC/PC型光纤活动连接器,获得了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03年被省发改委与省信息产业厅列为河北省高技术产业化重点示范项目和省级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和高新技术产品;2004年,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信息产业企业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专项支持项目;2005年~2006年,被省政府列为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该系列产品是“河北省名牌产品”,以优异的性价比,成为公司在国内外市场的主打产品。

      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里程碑,2011年7月14日,四方通信的母公司——中国光纤网络系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光纤)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功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伴随着舞台的进一步扩大,四方通信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更加“黄金”的阶段。

      从“一叶扁舟”发展成为“百吨巨轮”,今天的四方通信注册资本金已经达到了2.68 亿元人民币,成为省内首家以光纤活动连接器为主导产品的创新型光通信产品制造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光纤活动连接器及其相关光无源设备的研发、生产和全球销售。

      紧握质量的“生命线”

      15年,四方通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科技园已经初具规模,园区占地23万平方米,拥有多条大型生产线,年产光纤活动连接器系列产品达1800万套,并形成了软光缆生产、光纤活动连接器生产、精加工、配套及测试于一体的产业化生产链。以河北为根据地,北拓、南延、东开、西进,构建了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网络,形成了渠道管理的产品销售格局。产品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和广电、石油、矿山、电力、国防通信等专网系统得到广泛应用。

      但有一样没变,就是四方通信长期坚持的经营管理原则:“靠质量生存、靠科技兴企、靠创新发展、靠诚信立业、靠管理增效”,特别是质量第一、诚信为本的民族传承。河北四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录认为,这是企业的传家宝。

      研磨是光纤活动连接器生产工艺中的关键环节,研磨设备和工艺直接决定着产品质量。四方人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工艺创新,经过无数次试验,改进了“8字研磨法”,通过不同形式画“8”字,实现端面均匀受力。

      实施光纤产业集群战略

      随着宽带中国、智慧城市、三网融合、数字家庭、智能电网和光纤入户(FTTH)的推进,我国信息产业的技术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光进铜退”已成为历史的必然选择,国内市场对光纤及光纤产品的需求将与日俱增。针对这一市场趋势,在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号召下,在广泛的调研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四方通信启动了一个全新的大战略——光纤产业集群。

      目前,河北省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因此,振兴河北经济,推进河北省经济社会实现由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转变,需要在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和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两个方面整体发力,为实现科学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后,四方通信按照省、市、县三级党委的部署,结合企业经营发展实际,在全公司范围内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大讨论。研究确立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通道,整合企业自身所把握的全球资源,引领建设河北省光纤产业,吸引相关配套企业聚集,推动河北省光纤产业快速发展,进而形成河北省以光纤产业为“龙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

      光纤产业集群是一项高起点、高科技、高回报的重大工程,该项目的落地将填补河北省空白,是一个“无中生有”的项目;光纤产业集群的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国防建设、武器装备、航空航天、石油石化、智慧城市及光纤通信网络等诸多领域。光纤产业集群将有效整合政府、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金融机构等诸多领域的先进技术、产业化力量和资源,为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供支撑,并提升我国在光纤产业及相关领域的创新能力。

      坚持走产学研联姻之路

      四方通信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靠质量生存、靠科技兴企、靠创新发展、靠诚信立业、靠管理增效”的经营管理原则,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走“产、学、研”联姻和“科、教、企”结合之路,使企业步入了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的轨道。15年来,公司先后与国防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武汉邮科院、南京邮电学院等高等院校共同建立了以课题为载体的联合研发机构,公司不断研发推出高科技含量的光通信新产品,先后共获得国家专利46项,其中有6项专利和发明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铠装光纤活动连接器专利的企业。

      作为对产学研联姻与科教企结合理念的又一次有力实践,7月18日四方通信与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共建全光网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河北光纤产业集群实验室。按照规划,全光网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涵盖技术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光网络技术学院、产品检测中心、企业质量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中心、各类专业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认可机构,致力于紧密跟踪世界全光网络技术动态,研究推出全光网络技术发展的重大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支撑性技术,为光纤产业集群的建设和未来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是光纤产业集群持续发展的技术源泉和科技动力,也是对国家与河北省提倡“大力发展各类工程技术中心、研究院(所)等公共创新平台”的具体实践。项目投入运营后,将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把河北省光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水平引领到业界前端。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是国家“七五”、“八五”重点建设和“211工程、985工程”的首批建设高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和研发水平深受社会认同,具有一大批居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尤其是在光纤、光传感器、智能交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拥有许多可以引进的科研成果。因此,此次合作将有力促进上海交通大学为河北省以光纤产业为“龙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根据协议,上海交通大学将完成光纤产业集群项目的产品研发和中试,产业化落地石家庄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四方通信承担将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