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基于数据与行为的金融系统建模分析”
    启动会在天津召开

    日期 2024-03-28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陈宏权 章魏  【 】   【打印】   【关闭


      2024年3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基于数据与行为的金融系统建模分析”启动会在天津召开。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天津大学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作仪副主任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在资助对象年轻化、评审专家年轻化、学术诚信规范、“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等方面的改革举措,明确了项目研究成果相关性、与社会科学基金区别等要求,希望各项目团队从我国金融系统的实际问题出发,探索基于数据与行为的模型与方法,理解金融系统运行规律。雷鸣副书记代表承办方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各项目取得好成果。

      项目汇报环节由湖南大学陈收教授主持,南京审计大学孔新兵教授、南京大学肖斌卿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冲锋教授、天津大学张永杰教授、清华大学安砾副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杨金强教授分别就各项目的研究目标、内容设计、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和创新等进行了汇报。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项目组的汇报,针对金融数据异构与海量特征、模型难点与创新、研究问题聚焦、科学研究与产业实践双重并重等问题与项目组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项目后续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会议强调各项目团队要紧密围绕专项项目总体科学目标,依据数据驱动的金融市场发展特征刻画市场主体行为,加强各项目之间的协作性和专项项目的系统性。

      指导组专家、项目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